智能科学与技术学报 (Dec 2023)

平行戏剧:新时代戏剧的人机协同创作与智能管理

  • 倪清桦, 郭超, 王飞跃

DOI
https://doi.org/10.11959/j.issn.2096-6652.202344
Journal volume & issue
Vol. 5, no. 4
pp. 436 – 445

Abstract

Read online

针对传统戏剧工作流程依赖于专家经验和人力劳动的问题,戏剧行业亟需从依赖个人经验和传统技巧的模式转变为基于智能技术和数据驱动的模式,以提升创作和运营效率、丰富艺术表现,从而更好地满足观众多样化的需求。为此,提出平行戏剧架构及系统,旨在实现人机协同创作和对戏剧工作全流程的智能管理。通过构建戏剧大模型、搭建戏剧计算实验平台、打造戏剧虚实闭环,平行戏剧将助力剧本创作、舞美设计、演出安排、观众互动以及市场营销等关键戏剧环节,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创意设计与执行。此外,探讨了平行戏剧在教育和心理治疗的跨领域应用前景,分析了其在促进戏剧行业与其他领域融合、拓宽戏剧艺术影响力方面的潜力。作为一种创新的戏剧创作和管理模式,平行戏剧将为戏剧行业在智能时代的发展带来全新可能。

Key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