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能源互联网 (Jul 2021)

基于输电线路最大输电能力的输电网合理利用率评估

  • 杨钤,
  • 王建学,
  • 林帆,
  • 张耀

DOI
https://doi.org/10.19705/j.cnki.issn2096-5125.2021.04.002
Journal volume & issue
Vol. 4, no. 4
pp. 334 – 343

Abstract

Read online

能源转型背景下新能源的迅猛发展给电力系统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如何评估在此形势下电网规划方案的合理性是一项重大挑战。输电线路利用率是评价输电资源利用的关键指标,但传统利用率指标通常以热稳定极限功率为参照,忽略了电网运行状态对线路输电能力的影响,无法从指标本身分析输电资源利用水平受限的原因。在系统安全约束限制下,输电线路最大输电能力(total transfer capability,TTC)一般小于热稳定极限功率。对输电线路TTC的计算方法进行了研究,以最优潮流模型为基础,从单时段和多时段两方面分别计算输电线路在系统安全约束下的TTC,同时设计线性化方法降低模型求解难度。然后基于输电线路TTC,提出能够有效表征输电线路资源利用水平的改进利用率计算方法。最后,算例分析对输电线路TTC进行了讨论,对输电线路合理利用率做出评估分析,得出输电资源利用水平受限原因,验证了所提模型和方法的合理性与有效性。

Keywords